谢寒衣而已

wb/b站同名,斯内普激推。只嗑HPSS,但接受ss水仙。为爱发电,谢绝创作指导,拒ky。
不扩列不接稿不卖周边不开打赏不收礼物⚠️私稿从未进行任何授权,如果发现二传、二改、盗印、贩售等侵权行为,请随手举报。
雷拆逆/梦女/烂梗/血腥猎奇;恨扭曲/造谣/诋毁SS;黑名单有意义。

【hpss】劣等天使(94)

字数:2.8k。 

备注:体面在水中浮动,好像玻璃杯从未被打碎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事实证明,所谓忘记魔药学教授怎么斥责自己,纯属救世主一时情话——当斯内普收敛情绪、并且将注意力转移到针对那份答卷的一对一教学时,哈利立刻回忆起了那些年被百般挑剔的美妙风味。

 

他名义上的囚犯靠着软皮椅背,翘起二郎腿,将笔记本扔到他面前,居高临下地睨着他,压迫感简直凝成实质,仿佛冰封千里的寒潭:“看看这道题,你觉得错误出在哪?”

 

哈利战战兢兢观赏自己潦草的笔迹,比校园时代还紧张,硬着头皮回答:“我忽略了魔力消耗增长并非线性的?假如按照我预计的比例实战,很有可能陷入魔力枯竭状态。”

 

“看起来我该恭喜你考虑到了续航问题,还有呢?”

 

“呃,我猜是,也许,这个……”

 

斯内普不耐烦地打断他,语速极快:“波特先生,假设你有系统地了解一点黑魔法防御理论,而不是凭借自大妄想,你就应该知道,盔甲护身的范围与能效为负相关;即注入同样的魔力时,覆盖面积越小,防护水准更高;你说你知道,那么基于这种基本常识,衍生的组合用法是什么?如果你给你的手臂同时施加力量增幅、火焰附魔、盔甲护身,有几种效果会抵消,或者相辅相成,甚至1+1>2?换句话说,如何用最小的消耗、最快的速度、最少的偏差达成最精准的目标?”

 

梅林啊,他听着都目瞪口呆,仿佛回到一年级的课堂上,那种被提问“水仙根粉末加入艾草浸液会怎么样”的茫然,只得老实承认:“抱歉,我不知道,先生。”

 

“你不需要向我抱歉。”

 

斯内普站起来,走到哈利身边,沉默片刻,选择直截了当说明:“我希望你明白,傲罗职业会给你带来什么样的风险,或者不止是傲罗,顶着救世主的光环,你行走在巫师界,要掌握多少技能去应对,至少能够做到保护自己。魔咒,魔药,黑魔法防御;眼界,情商,政治智慧;资产,人脉,以及其他一切你可能需要的。”

 

“怎么突然说这种话,好像你要离开我……我愿意答应你很多事,唯独这件事不可能。”

 

“离开你?虽然不由我决定,但也是一种风险。哈利·波特,正视你面临的所有风险,我不是要你逃避什么,世界上随时都存在风险,你只不过比别人遭遇的概率高一些。你们格兰芬多标榜的勇敢,我以为原意并非莽撞。”

 

斯内普并无谈情说爱的心情,历经沧桑的黑眸仍旧锐利如初,始终盯着哈利,好像一面洞察人心的明镜:“作为霍格沃茨曾经的教授,我认定的优秀学生,抛开单一学科层面,在巫师综合素质上,应该基础扎实、理论丰富、实战灵活;既承认风险,也接受挑战,有魄力应对变化,有智力保全自己,有实力威慑敌人。最关键的是,能力必须配得上野心,责任必须配得上地位,你以为呢?”

 

“我更期待这是一份来自混血王子的择偶标准,我会为此充满奋斗的动力。”

 

“恐怕我的择偶标准第一条是,波特与狗禁止接近。”

 

哈利思索一会儿,尴尬地向同居人奉上笑容,转身去厨房泡了壶伯爵红茶,将温度控制在恰好合适饮用的程度,倒进玻璃杯里,双手递给对方:“别急着生气,润润嗓子,暖暖手,我想我很有机会得到你的认可,毕竟我是你的得意门生,你亲口认证过的。当然,也要考虑客观原因,我现在也没有什么竞争者。”

 

“我建议你考虑更实际的可能。”

 

斯内普呷一口茶,微微颔首,瘦尖的下巴扬起来,稍显戏谑又不容拒绝地宣布:“我的意思是,既然你近期不需要我充当被锁在房间的奴隶,那么我将为自己找点乐趣,譬如用实际行动缅怀我失去的教职。你缺少了整整最后一个学年的课程,在你假期结束之前,我不介意为你补上。”

 

“我介意!”哈利瞪圆双眼,迸发出一声哀嚎,“你居然是认真的吗,西弗勒斯,我明年就要过二十岁生日了,我在傲罗司的业务水平也位居前列,你不能把我当成七年级的小鬼!关键是我正在追求你——你明明说过不许我叫你教授的。”

 

斯内普终于勾了勾唇角,像只得意的黑猫:“啊,或许我是说过的,所以伟大的救世主听了吗?”

 

哈利愣过一瞬,耸耸肩,承认自己完败,认栽地召来一本同款笔记簿,只有嘴上不服输,还在小声嘟囔:“你怎么还计较我在床上的恶趣味,不过感觉你心情好多了,如果折磨我能够让你获得快乐,那我有义务……”

 

被念叨的男巫侧过头,神情相当无辜:“折磨?”

 

“无比珍贵的锻炼!”哈利挺起胸膛,一副虔心向学的模样,“拜托尊敬的斯内普教授为我讲解正确答案吧,我想我迫不及待了!”

 

人声逐渐喧哗的日落时分,头晕脑胀的救世主终于获准下课,险些喜极而泣。他看斯内普也打起呵欠,体贴又谨慎地询问:“那个,你答应我听从医嘱的,晚上可不能加课,你需要休息。”

 

“嗯。”年长者揉了揉疲惫的眉宇,放任自己陷进沙发,闭目小憩半晌,感觉有温暖的气息贴近,索性将身子靠过去,躺在对方结实的大腿上,“哈利。”

 

年轻人简直受宠若惊,伸手摩挲那苍白的脸颊,内心一时极其满足,好像全世界都沐浴在夕阳朦胧而美好的余晖中,他着实沉醉,情不自禁感叹:“我好极了,这就是得意门生的待遇吗?”

 

斯内普懒得接如此无聊的话茬,只是淡淡说:“你不觉得我虚伪?一个依靠你怜悯的阶下囚,昨天还镣铐加身,今天就摆起教授的架子;身为失败者,还要给胜利者讲冠冕堂皇的道理,然而在英国巫师界,谁都知道我有多么恶毒无耻,尤其是你。”

 

哈利蓦然冷却下来,他的夕阳仿佛要坠落入海,他绝不允许,于是用魔咒打开所有房间的灯,让整座别墅被光明环绕:“我现在只知道你在为我考虑,西弗勒斯,我也抗议过许多次了,我又不是真正的白痴,你不要总是自嘲,你不该有这样的习惯,你明明很好,怪我从前没发现。你昨天悲伤的样子,我其实非常害怕,我害怕我做了无法挽回的事情,也害怕你更多的、我不知道的痛苦。我想过了,你宣泄情绪最好,但如果你选择克制,保持体面,我也理解,就像一种自救,是吗?我这段时间看了一些麻瓜心理书籍。”

 

斯内普沉默坐起身,打开电视遥控器,传出播音员标准的伦敦腔:“今天是1999年12月1日,20世纪最后的冬季,科沃克斯市却火热如春,有轨电车即将铺设完毕,预计能够覆盖市内与郊区出行需求……”

 

他啪一下按灭电源,哈利暗自叹了口气,脸上重新露出微笑:“想回去看看吗,医生说适当的散心也有助于恢复健康。”

 

“不必可怜我到这种程度。”斯内普走到窗前,眺望艳丽如血的火烧云,身姿笔挺,“我确实被糟糕的情绪困扰,因为不能展开大脑封闭术,当然,这并非你的问题,我再滥用这玩意,我多半会被反噬成神智混乱的疯子——不用惊讶,这属于你必须记住的魔咒负面效果,鉴于你侥幸学会了它。”

 

他推开玻璃,冷空气灌进来,卷起他黑色发尾,从哈利角度,恰好看见那白皙后颈,还有项圈勒过的薄红。这具身体疤痕难消,就像他固执难改:“你凭什么认为,我需要你所谓的快乐呢?”

 

斯内普平静挽起左臂衣袖,露出同样遍布伤口的黑魔标记,他自己制造的那些也列于其中:“你有没有想过,也许你害怕的什么,陪伴我的时间,比我认识你还要长久。”

 

“西弗勒斯……”

 

“哈利。”他在灯火通明中回过头,凝望着表情激动的男孩,竖起枯瘦的手指,挡在唇边,声音稍微温柔了些,宛如在讲述一个童话故事,“别说话,我在听来自大西洋的海风,你推荐的那种。”

评论(30)

热度(930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